结构化科研——如何开展一个科研工作(如何水论文)!

作者:Rocket Mao

什么叫做结构化科研。个人认为科研可以看做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所以作为一个工作而言,其必然有其工作流程。如果能将科研工作结构化,流程化,势必能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所以本文主要探究,如果将科研结构化。

一般而言,一项科研工作的开展需要原始驱动力(motivation),也就是为什么要开展这个科研项目。一般在论文中就是前言要干的事情(introduction)。前言就是告诉大家,这个工作历史上有哪些人在做,做到什么程度上,还有哪些可以提高的,我这个工作准备在哪些方面进行补充工作。

前言讲完,就是要介绍具体的工作内容方法。想在的科学研究手段,主要三种:理论推演,数值计算以及实验验证。其中一般而言,实验验证的方法最容易让大家接受。理论推演因为其严格的推理过程,也容易让大家接受,而数字计算的工作往往需要结合另两种方法中的一种。

讲完了工作方法就是要谈通过上述研究方法获得了什么样的研究成果。这一块就是要介绍,研究取得的进展。进展可以包括,报道新的实验现象,报道研究对象的某些性能上的突破。也可以报道对某些问题的科学解释。总之,这一块就是文章中的核心部分,报道科研工作的具体内容以及取得的进展。

最后一部分总结一下本文的工作,再宣言一下自己工作的意义。

大体上这个就是科研的总体脉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Enter Captcha He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