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博士后居留许可以及签证办理流程

我已经在奥地利了两年了,下面的信息是2018年申请的时候,经供参考,最新的申请要求建议去OEAD网站上查询。https://oead.at/en/to-austria/entry-and-residence/settlement-permit-researcher/。 updates,2020年11月24日

因为自己诸事烦杂,本人不再提供相关咨询了。不添加微信,不回复邮件。可以留言,我看到了会回复,不保证时效。实在着急的,自行百度吧。20201204

~~~~~~~~~~~~~~~~~~~~~~~~~~~~~~~~~~~~~~~~~~~~~~~~~~~~~~~~~~~~~~~~~~~~

本人即将前往奥地利林茨大学(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读博后,在申请过程中需要办理residence permit以及签证,需要准备较多的材料,而中国前往奥地利留学的人特别少,网上的资源也特别少,我准备在此总结下整个申请流程。

需要的材料
– application form; 需要到奥地利内政部的网站上下载:这个选择research,奥地利内政部网站提供了德语和英语两个版本的界面,语言栏在右侧。内政部网址:http://www.bmi.gv.at/302/Formulare/start.aspx
– valid passport;
– 2 passport fotos,尺寸35mmx45mm,最好准备3张以上以防不时之需
– birth certificate (translated and legally attested):出生公证,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公证处进行公证,公证之后去中国外交部进行领事认证,之后寄往奥地利驻华领事馆办理领事馆认证。
– police clearance certificate (translated and legally attested):无犯罪证明,直接去公安局办理,出示下身份证就可以了。免费,时间10分钟左右。之后拿着公安局的无犯罪证明前往公证处公证,并进行领事和领馆双认证(如何办理就去咨询公证处的人。一般双认证是找所在省的省级外事办)。
以上二者的公证都翻译成德语最好(之前办外事公证时,业务员的要求)。而且公证需要有翻译件与与原件一致的公证。公证需要3个工作日左右,双认证(外交部以及大使馆)需要两周时间。建议办理加急,大概多100元。所有手续办下来大致费用在3000元。公证办理的时候建议办理两份,一份原件一份副本(副本相对便宜非常多)。
– health insurance (at least for the time you will not be employed in our department in case you choose the first visa application method):如果选择先进入奥地利之后再办理居留许可的话,那么你需要出示保险证明。申请居留的保险证明是在工作合同里的,工作合同找奥地利单位的秘书要。
The following documents will be provided by us:
– rental contract (I will apply for a single room for you in a hostel situated close to the university):租房协议,这个在办理居留的时候必须要的。
– pre-contract for your employment:预工作合同, pre-work contract
– health and social insurance are included in your work contract:社保在合同里面
收集齐以上材料就可以前往奥地利领事馆的网站上预约面签时间(通常只能预约两个星期之后),之后把材料交给领事馆,材料会寄往领事馆随后这些材料会交给奥地利当地的政府进行审核(需要1-3个月),审核之后可以申请visa D(一周时间)。
这里提供几个时间节点。
D签需要一个短期的旅行保险,到平安买个一个月的欧洲旅行保险就是了大概几十元。
实际上去申请居留的时候,签证人员直接给我申请了D签证,一个星期之后拿到D签证,然后我就到了LINZ当地,到了当地之后,直接去当地的外事办,然后申请,一星期左右就好了。申请费用貌似是120欧元(申请0)+20欧元(拿材料)。
顺便赞美下奥地利大使馆的签证人员(一个大妈,名字忘记了),特别热心。楼下的打印店可以说是个黑店吧,收费特别贵,而且态度还非常差,所以建议去附近的一个,方圆一100米内就有一个(出大使馆10点钟方向那条路一直往前走,有个不起眼的打印店是一对老夫妻开的),直接到大使馆隔壁建筑下面的保安问就行。
这里提供一个ODAD的网站,有相关签证和居住信息的资料,有英文版,右上角语言选EN
Linz 林茨政府的申请预约系统 http://www.netappoint.de/ot/iktlinzfr/index.php?company=iktlinzfr&cur_cause=0

奥地利博士后居留许可以及签证办理流程》有8条评论

  1. 您好,请问文中的意思是办理居留的时候可以同时申请D签吗?也就是说先办理D签出国之后,才通过的居留申请吗?

    1. 理论上先办理签证然后才能给居留。但是一起办理是可以的,但是因为居留材料需要从中国运到奥地利审核非常费时间,大概1个月左右吧。现在疫情不知道什么情况。
      所以推荐先在国内办理D签,然后前往奥地利办理居留,这样最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Enter Captcha He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