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拯救者Legion 5 Pro(国内型号R9000P 2021)体验

之前用的笔记本是dell precision 7520丐版(i7-7700HQ+M1200 升级到32GB 内存加上M1200显卡)。但是最近感觉他的软件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所以购买了新的机子。

之前调研了很多产品,主要考虑有限元计算,所以想着cpu要强。之前的是4核,准备升级个八核。市场上的8核cpu最强的就是AMD 5900HX,但是欧洲目前只有华硕有,但是华硕的在欧洲的价格比国内贵太多。丐版的魔霸(5900HX+GTX3070)都要2300欧左右(18000左右)。所以还是支持下联想。

联想拯救者legion 5 pro,欧洲这边报价1799欧元(14000)。我的型号是82JQ001PGE,主要配置(AMD 5800H+RTX3070+32GBRAM+1TSSD)具体配置可以看下面的链接https://psref.lenovo.com/Detail/Legion/Lenovo_Legion_5_Pro_16ACH6H?M=82JQ001PGE

这里采用另一个类似型号的配置截图(主要键盘背光不同,我的是4分区RGB)

我将原先dell的ssd (三星970EVO plus 1TB, NVME 2280)硬盘移到新的机子中(原装西数SN730 1TB),机子内硬盘插口处预留了螺丝。拆机有点麻烦,机子卡扣比较多,特别注意风扇出风口处的卡扣。之前没有拆过拯救者的话,最好看下视频比如b站这个。安装之后新的机子中有两个NVME 2280 SSD。采用了AS SSD Benchmark以及三星自带的软件对于ssd进行了测速,两者性能相近。

原装的系统是windows 10 home。安装硬盘开机之后,原系统直接可以使用且为windows 10 pro 版本,之后去联想官网下载Lenovo vantage。软件挺好用的,特别是Lenovo vantage toolbar应该是从thinkpad那里移植过来的。更新了驱动之后,电脑在系统上和原先的笔记本没有什么区别。所有软件该激活的都激活了,不过matlab要求更新license。

硬件上,联想的笔记本的屏幕是165Hz的2K高刷屏幕,肉眼可见的泛黄,提高亮度则情况有所好转。喇叭的低音一般般,高音还是可以的,音质上感觉不如我的sony小音箱(SRS-XB12立体声)。

键盘背光有几种典型模式,呼吸,变色(两类颜色可选),键盘的手感一般,比不上thinkpad,相对于dell这个也差了点(键程比较短),另外键盘的装配也一般,导致了,每个键的透光程度不一致。

整个机子的做功还是不错的,特别是A面和D面,全金属。B面的显示占了很大的面积,观感很好。重视有点重,机身快2.6KG了,加上300W适配器1.05KG(真的重)比老的dell工作站(机身2.79 kg,180W适配器0.58 kg)还重。

测试了下cpu的性能,Cinebech R23, 单线程 1312,多线程 12242。分别比我之前的笔记本(单线程851,多线程3602))提高54%和240%。还是比较满意的。暂时还没有测试有限元的计算速度。通过了abaqus 自带的verification,正常使用没有问题。跑了下鲁大师,结果如下:

测试了下MATLAB(2020a)的速度,跑了下知乎中的一段代码,原代码附在文末,共用时14.22s, 一般水平吧。相对的7700HQ为22s,4800H为18.3s。具体可以参考知乎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5741427/answer/1687421295

机子打开大型软件的速度还是比老机子快很多的。

试了两把Call of duty cold war,外接4K(HDMI接口),采用软件默认设置70fps左右,画面有撕裂,画质很好(比M1200好多了)。同时测试了戴森球,4K 4倍抗锯齿,fps在35帧左右。

另外显存8GB感觉以后可能不够用。可能是4K显示器的缘故,call of duty用了70%,戴森球用了73%。CPU在两个游戏中的占用都很低,戴森球占用小于10%。

暂时就测试这些,后面看看新电脑能否提高工作效率。

2021年4月14日更新

在外接显示器时(机子显示器开启状态),机子在玩大型游戏时,切出游戏到桌面时,电脑会比较卡。同时切回游戏时,回闪回桌面,再切游戏会恢复正常。

代码如下:

clear, clc
A = rand(3e3);
B = rand(3e3);
num = 3;
T = zeros(8,num);
for i = 1:num
    % Test1 乘法
    clc
    disp('^-------')
    disp(['第' sprintf('%4i',i) ' 轮乘法测试中...'])
    tic, X1 = A*B; T(1,i) = toc;
    % Test2 稀疏矩阵
    clc
    disp('-^------')
    disp(['第' sprintf('%4i',i) ' 轮稀疏矩阵测试中...'])
    tic, X2 = sparse(A); T(2,i) = toc;
    % Test3 逆矩阵
    clc
    disp('--^-----')
    disp(['第' sprintf('%4i',i) ' 轮逆矩阵测试中...'])
    tic, X3 = inv(A); T(3,i) = toc;
    % Test4 快速傅里叶
    clc
    disp('---^----')
    disp(['第' sprintf('%4i',i) ' 轮快速傅里叶测试中...'])
    tic, X4 = fft(A); T(4,i) = toc;
    % Test5 LU分解
    clc
    disp('----^---')
    disp(['第' sprintf('%4i',i) ' 轮LU分解测试中...'])
    tic, [L5,U5,P5] = lu(A); T(5,i) = toc;
    % Test6 QR分解
    clc
    disp('-----^--')
    disp(['第' sprintf('%4i',i) ' 轮QR分解测试中...'])
    tic, X6 = qr(A); T(6,i) = toc;
    % Test7 奇异值分解
    clc
    disp('------^-')
    disp(['第' sprintf('%4i',i) ' 轮奇异值分解测试中...'])
    tic, [U7,S7,V7] = svd(A); T(7,i) = toc;
    % Test8 特征值与特征向量
    clc
    disp('-------^')
    disp(['第' sprintf('%4i',i) ' 轮特征值与特征向量测试中...'])
    tic, [V8,D8] = eig(A); T(8,i) = toc;
end
clc
% 各项测试平均时间
t = sum(T,2)./num;
disp(['Multiplication :   ' sprintf('%6f',t(1))])
disp(['Sparse         :   ' sprintf('%6f',t(2))])
disp(['Inverse        :   ' sprintf('%6f',t(3))])
disp(['FFT            :   ' sprintf('%6f',t(4))])
disp(['LU             :   ' sprintf('%6f',t(5))])
disp(['QR             :   ' sprintf('%6f',t(6))])
disp(['SVD            :   ' sprintf('%6f',t(7))])
disp(['Eigen          :   ' sprintf('%6f',t(8))])
% Total
total = sum(t);
disp('----------------------------')
disp(['Total          :   ' sprintf('%6f',total)])

2021年5月7日更新

感觉在使用Word (comments 比较多的时候)和 Matlab时偶尔有卡顿。播放qq音乐的时候,偶发性卡段,音乐破音。

2021年5月9日更新

之前的卡顿可能是由于我外接了4K显示器的缘故。后面调整了笔记本显示器的刷新率,从165降低到了60Hz(Gpu占用率降低为30%左右), 顺滑了不少。可能是显卡的问题。

2021年5月19日更新

游戏过程中,由于功耗分配的问题,导致了cpu分得的功耗在20W左右,所以开游戏的同时,其他所有操作都会比较卡段。也就是切出游戏,打开chrome搜索的时候,电脑会非常卡。不知道intel的cpu是否会好一点。

2021年11月17日更新

不知道是不是AMDcpu的原因,升级windows11 之后在安静模式下,鼠标卡顿明显,有非常强的迟滞感。

2021年12月29日更新

电脑长时间使用,比如连续开机10个小时以上之后,鼠标会间歇性卡顿,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重启之后,症状消失。

2022年2月27日

笔记本独显下的续航很差,1个小时45分钟左右的使用时间。

2022年6月21日

HDMI接口连接外接4K显示器(HDMI 2.0)的时候,屏幕表面有一层雾蒙蒙的。采用USB-C转DP接口会好很多,特别是阅读文字的时候会更加舒服。

2022年7月15日

出差的时候,1Kg 电源适配器负担很重。买了个65W的USB-C氮化镓充电器(130 g, MiniX NEO P1 charger),测试了下可以低负载使用(balance/ silent mode),应对出差足够了。但是开机的时候,电脑会提示电源适配器不适用,按ESC跳过警告,可以正常使用。联想的thinkpad的65W usb-c充电器测试了,也可以用。

2022年9月12日

在笔记本电池电量比较低的情况下(据说70%),65W的充电器不能给电脑边充边用(据说关机可以充电)。所以出差之前最好把电池充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Enter Captcha He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