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护照更换,奥地利中国领事馆

没想到在外国,护照竟然过期了,还得从LINZ去WIEN 维也纳更换护照。

首先需要网上申请(http://at.china-embassy.gov.cn/lsyw/c/202207/t20220701_10713316.htm),然后准备材料。网上申请后,打印申请表,以及附带的几张表格。

换护照的地点是Neulinggasse 29, 1030 Wien, 坐电梯上三楼。因为网上预约的只是一个时间段,早上或者下午。先取号,再办理业务。不得不说,中国领事馆内的时候有点吵,开放空间,三个窗口,自带喇叭,略像小型菜市场。不过工作人员都挺有耐心的。

以下内容采集自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的官方网站。

一、普通护照换发
  (一)适用情形
  申请人具有中国国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可申请换发:
  1、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的;
  2、护照签证页即将用完的;
  3、护照上有携行儿童,需单独持用护照的;
  4、容貌变化较大的;
  5、合法定居在奥地利但护照过期;
  6、未成年人在当地使用新的名字。
  (二)所需材料
  1、如实、完整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1份(电子版需要打印出来);电子版申请表自带《国籍状况声明书》(须当场填写并签名);
  2、近期(半年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2张(工作人员只会要求一张,因为电子版《申请表》自带一张照片)。照片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15mm-22mm、长28mm-33mm,背景为白色;
  3、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包括带照片资料页、曾办理过换发、加注或延期页);
  4、有效期不少于一个月的奥地利居留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5、持有有效居留证件但护照过期者还需提交护照过期的书面说明;
  6、在奥地利出生、无国内户籍的中国籍未成年人因更名申请换照者,还需提供奥地利相关的市政府(Magistrat)和户籍部门(Standesamt)出具的使用新名的相关证明文件(Meldesbestaetigung und Geburtsurkunde);申请人父母出具的协商同意为子女更名的书面证明。

7. 除此之外,还需要: 回邮服务申请表,贴有邮票的信封。具体参见末尾的回邮服务。
  (三)申请方式
  1、申请人应亲自到中国驻奥地利使馆领事部办理,不能邮寄申请或委托他人代办。
  2、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换发护照应由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陪同,并出具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同意为儿童办理护照的书面声明。如父母有一方不能陪同,应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委托书,同意并委托另一方为儿童办理换照。
  (四)办证时间
  由于护照由制证中心统一制作,从申请人到馆开始申请计算15个工作日,无加急业务。
  (五)取证及收费
  1、申请人在取证单标明的日期,或按电话通知,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凭取证单原件交费并领取证件。
  2、普通护照换发收费16欧元,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只接受银行储蓄卡(POS机刷卡)和信用卡,不接受现金、支票。
  3、护照办妥一年内未取证者,证件将被作废销毁,并将可能影响申请人下次证件申请。
  (六)注意事项
  换发新照后,原照将被注销并退还申请人。

回邮服务:

驻奥地利大使馆关于提供护照、旅行证回邮服务的通知2018/10/02  为进一步便利在奥中国公民申领护照、旅行证,提高领事证件服务水平,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拟于2018年10月1日起(以递交申请日期为准)提供护照旅行证回邮服务。现将回邮服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1、回邮服务对象仅限居住在奥地利的申请人;
  2、凡在我馆申请护照颁发、换发、补发、姓名加注、旅行证业务,递交申请时资料齐全、无需补充签名及注销旧照等情形的,均可选择回邮服务。
  3、我馆暂不提供签证回邮服务。
  二、具体办法:
  请注意:我馆暂不收取回邮服务费,但申请人需自行承担邮寄资费。
  1、申请人如选择回邮服务,需自行购买信封,用于回寄护照、旅行证。为确保证件安全,建议选择如下信封:
  Typ:Luftpolsterumschlag
  Maße: 120x210mm
  Standard-Umschlagformat:B/00;(信封大一点没关系,要求是能投入邮筒。A4纸大小 都是可以的)
  2、贴好奥地利境内挂号(Einschreiben)所需邮资的邮票;(目前是5.05欧元邮票,可以前往邮局购买,据说可以在奥地利境内寄2kg的文件
  3、在回邮信封上正确、清楚填写收件人姓名、地址(含邮编)。如收件人信息与申请人的个人信息不同,请在信封背面注明申请人的姓名;
  收件人姓名
  街道名,门牌号
  邮编,城市名
  (以上信息请用德语书写,字迹务必清晰可辨认)
  4、受理申请后即凭取证单到收费窗口交费(护照换发的费用,回邮服务不收费)并将回邮信
  封交工作人员。
  三、特别声明:
  1、护照办理时间通常为15个工作日(无加急),旅行证办理时间为4个工作日(可加急),使馆在取证日期次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护照、旅行证寄出。
  2、使馆无法掌握回邮具体进度,不接受邮件状态查询。申请人可通过中国公民办证咨询电话或电子邮箱向使馆索要邮寄挂号单据,并自行向邮局进行查询。
  3、申请人选择回邮服务时需填写“回邮服务申请表”。因邮寄而产生的证件丢失、损毁、延误等情况,使馆不承担相关责任。
  使馆再次感谢广大中国同胞对我馆领事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今后我馆将继续创造条件,争取推出更多便利中国公民的办证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
  2018年9月24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Enter Captcha He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